close
少女時期愛喝咖啡,覺得是一種時尚!
工作時期愛喝咖啡,提神醒腦效果好!
當了媽媽之後,更不能沒有咖啡~
對我來說,咖啡不只是飲品,也是抗憂鬱的精神補給。
-
我認為,喝咖啡最美好的地方,不在於入口之後,
而在於烘培、研磨和沖煮的過程。
因此,品味咖啡是一項五感的體驗,
讓人從心靈到味蕾都能獲得滿足:)
如果你還不能體會我所說的美好,
一定要來一趟 「#樂米 La Meet 咖啡烘培」!
在這裡,有專業的咖啡達人~
手把手引領你體驗從生豆到咖啡 Bean to Cup 的烘豆過程。
-
#樂米 隱身在一個住宅巷弄,對比旁邊老舊的公寓,
乾淨明亮的空間設計,一眼就能看出是一家咖啡廳。
走進 #樂米咖啡 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咖啡器具和咖啡生豆。
室內空間很溫馨舒適,是可以讓人好好放鬆舒壓的環境!
-
#咖啡豆烘培體驗 的步驟大致如下:
❶ 挑選生豆 100g - 提供喜歡的風味,老闆會給予建議。
❷ 烘豆 - 可選擇手烘或是交給機器烘
❸ 挑豆
❹ 研磨
❺ 選擇沖煮方式 - 手沖/義式/比利時壺/虹吸/冰滴
❻ 沖煮
❼ 品嚐專屬自己的咖啡!
挑選完豆子,老闆很直白地問:「想要累一點,還是輕鬆一點?」
既然都來到這裡了~當然要體驗手烘咖啡的樂趣!
二話不說拿出專用爐具和“傢伙”_遠紅外線手搖烘豆陶壺_
-
造型很特別的「手搖陶壺」適合少量烘培,
內層格子狀凸起有助於咖啡豆滾動,陶瓷儲存熱能的效果非常好,
還有“遠紅外線”能有效透過熱輻射將熱能傳達到咖啡豆芯,
促使咖啡豆內外同時均勻受熱。
取100g生豆(我選擇的是“耶加雪芙”),
先在爐火上預熱陶壺,差不多有點熱度之後再倒入咖啡生豆。
然後就可以開始左右平行搖擺~
原本老闆說差不多搖個5分鐘,我還覺得「那有什麼難的!」
殊不知豆色還沒變深,沒路用的我就要求換手了XD
請看影片:超療癒!咖啡豆滾動和烘培度達標的爆米花聲音~
我的目標是淺中培,最後連續三響「啵啵啵」表示差不多可以起鍋啦!
烘好的咖啡豆從陶壺中空設計的手柄可以直接倒出~
咖啡豆在烘培的過程中會產生「銀皮」,也就是包裹著咖啡豆的薄膜。
我們在專用抽風機上稍微翻滾一下,可以很輕鬆的將銀皮分離出來。
人生第一次自己親手烘培的咖啡豆出爐啦!內心有種感動:D
緊接著就是要來「挑豆」~不是挑逗噢(深怕自己打錯字XD)
我發現,這個環節竟然是最讓我感到困難的部分…
因為選擇困難症,而且每一顆咖啡豆都是真食物啊!
剛開始完全捨不得,也不懂得怎麼挑選~
這時老闆如同勸世般的說服我:
「為了幾顆豆而破壞風味,其實並不值得!
學習自己烘培咖啡豆,不就是為了追求最好的風味嗎?」
-
至於,咖啡豆要怎麼挑選呢?
老闆說,其實就是把不順眼,覺得不夠完美的豆子挑掉就可以了!
在一次又一次的挑豆和沖煮之後,就會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品味嘍:)
最後,100g的咖啡生豆在去除水分又去蕪存菁之後,剩下83.4g XD
有了烘培完成的咖啡豆,最開心的時刻就來臨啦~
從古老到現代,從手沖到冰滴,各式各樣的咖啡沖煮器具任君挑選!
櫃內放滿了老闆心愛的收藏:手沖/義式/比利時壺/虹吸/冰滴
我一眼就相中了看起來很酷炫的「不插電義式拉霸咖啡機」
開始明明說是愛喝黑咖啡,結果卻點了義式…這就是人生啊XD
80g左右的豆子,至少可以沖煮出5杯咖啡。
因為太想嘗試各種不同的沖煮方式,
我在#樂米咖啡 待了整個下午…一口氣把所有的咖啡豆都用盡了XD
其實如果喝不完的話,也可以把咖啡豆帶回家喲!
不要忘記,在沖煮咖啡之前還有很重要的一步,那就是「磨豆」。
拿起手搖磨豆機,我又再度天真的想著:「不就是一直轉嗎?」
淺中培度的咖啡豆比想像中還要堅硬,我使出吃奶的力氣,手都快要抓不住了~
認真說,這真的是一項“體力活”!(還好家裡一直都是用電動磨豆機XD)
終於,皇天不服苦心人~媳婦還沒熬成婆,咖啡豆已經磨成粉了!
製作義式濃縮咖啡需要先「填壓」,把咖啡粉壓實使萃取更均衡。
力氣不夠或是缺乏經驗的菜菜(就是我本人)建議用兩隻手同時進行~
把壓好壓滿的“咖啡粉餅”放入義式拉霸咖啡機,再倒入熱水~
喲呼~我們愈來愈接近終點,“品嚐咖啡”的時刻了!
用一次就上癮的「不插電義式拉霸咖啡機」!!!
這款咖啡機配有一個“壓力錶”,幫助使用者觀察壓力數值。
新鮮沖煮的濃縮咖啡表面會有一層漂亮的金黃色crema,
當研磨後的咖啡粉經過 7-9 bar 壓力萃取後就會產生crema。
-
Crema由咖啡本身的油脂組成, 常被定義成品質好的濃縮咖啡指標,
但其實也取決於豆子本身的特性。
害怕太用力會讓機器翻倒的我,因為手壓速度過慢導致壓力不足…
但萃取出來的義式咖啡還是可以看到薄薄一層crema喲(眼冒愛心)
貼心的老闆還特地幫我裝了一球香草冰淇淋!
現場立馬將超新鮮、熱騰騰的義式濃縮咖啡倒入,
做成超美味咖啡甜點「阿法奇朵 Affogato」。
-
阿法其朵』的由來:
Affogato義大利原文意為「淹沒」,形容「被香醇熱咖啡淹沒的冰淇淋」,
同時也有「窒息」之意,指「美味到讓人窒息的食物」。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充滿著自己親手製作的用心,
這杯『阿法其朵』是我品嚐過史上最好吃又好喝的咖啡點心!
還有壓制完成的“咖啡粉餅”也好療癒~
每次看著它,都有種很想吃下去的衝動啊!!!(超像巧克力蛋糕XD)
這一次的#咖啡豆烘培體驗
比起直接到咖啡店喝現成咖啡還要讓人心滿意足!
除了可以品嘗到極致新鮮的咖啡之外,
還有一種「我也可以自己烘培嘛~」的成就感。
-
店內還有一隻懶洋洋的店狗「海馬」
也幫店裡更增添了悠閒的氛圍XD
因為篇幅的關係,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嘍!
但是內心已經在期待下一次的烘培體驗啦~
只要有參與體驗課程的,即享現場餐飲消費金額50%折扣!
課程屬預約制,前往之前記得要先預約喲:)

|| #樂米 La Meet 咖啡烘培 ||
地址: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12號
-
樂米 Lameet IG @lameetcraft
樂米 Lameet FB 粉絲專頁
-
咖啡沖煮器具/單品咖啡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